這篇文章又讓我驗證了小芙女神告訴我的觀念,一開始的我少吃多運動,拚了命的減重,卻總是事倍功半...

原本的三餐已經減少了晚餐,一天只吃兩餐,中餐也儘量少吃,也少喝飲料,體重仍舊緩步上升

我非常記得我當初跟小芙講了一句話說:我應該是那種喝水吸空氣都會胖的人!!!每天都沒吃飽還胖....

小芙只微笑了一下,要我自己去體驗,當時的我還非常的不以為然呢Orz...(一整個豬頭的我)

親愛的達人小芙..........................我錯了啦    

 



▇ 大腦無法分辨「渴」和「餓」結果吃下更多而發胖
飲食的習慣和兩種感知作用有關 , 其中一種常被稱為是飢餓引起的疼痛 ; 另一種則是渴的感覺。兩者都因組織胺的作用而起 , 且都表現在身體同一個部位。因此很容易被混淆 , 把渴的感覺當作是餓。我們往往只在嘴巴乾的時候才認為渴 , 這其實是不對的。嘴巴乾才喝水 , 已是脫水末期的徵兆 。 

▇ 水與肥胖的關係
肥胖的人以進食來消彌組織胺需要水的訊號。這是因為食物也會轉換成 ATP ( 細胞能量來源 ) , 並且比水更能滿足味蕾 , 然而要滿足腦對 ATP 的需求 , 水可是遠比食物來的快速又有效。 食物營養素中 , 只有醣能夠作為腦活動的能量來源。但我們往往吃過量 , 幾乎是腦所需的 5 倍 , 也就是說在循環系統中的醣 , 只有 20 % 真正會進到腦中。其餘的 80 % 就成了身體的負擔 , 它會進到其他器官裡及脂肪細胞中以脂肪的型態貯存。
原本身體只是單純地需要水 , 但如果當組織胺因脫水而發揮作用 , 或身體面臨精神層面壓力時 , 就可能造成過度進食 , 因此 , 脫水會引起肥胖 , 最後並導致糖尿病。 
千萬不要忽略身體會啟動體內的水分儲存系統 .... , 您飲用的水分越少 , 您的身體會解讀為「您可能面臨飲水缺乏的危機」, 而試著將水分儲存起來以備往後的使用。這將會導致體內啟動水份儲存系統 , 而身體的細胞會因為先前所儲存的水分而腫脹 , 而讓身體有體重增加的現象。
增加飲水量可以減輕部份體重。一開始所減輕的體重 , 來自於原本滯留在組織中為了滿足細胞需要 , 而造成水腫現象的水。當飲水量增加時 , 就會啟動體內可燃燒脂肪的酵素活化 , 體重自然就會調適至合理的情況。 

▇ 水是製造生命的泉源 
很自然地 , 大家可能會想 , 為什麼要喝水 , 充斥生活中的各式飲料就不行嗎 ? 畢竟 , 飲料也是以水為主成分 , 也同樣具有解渴的功效吧 ? 至少喝起來感覺是這樣呀。
事實上 , 許多的健康問題均始於這種錯誤認知 , 對身體的化學反應而言 , 水和普通液體截然不同 , 只有水才能啟動這些身體的機轉、順利運作。市售飲料含有某些化學物質可改變身體中樞神經系統的控制中心 , 作出反應。即便是牛奶也不能代替水 , 因為牛奶是小牛的食物 , 對身體的影響也必須從食物的觀點出發。
身體需要的是水 , 沒有任何物品可以取代它 , 這是最乾淨沒有負擔的能量來源。咖啡、傳統茶、蘇打飲料、酒精、甚至是牛奶或果汁 , 都不能視為水。水就是水。

p.s 這句徹底的讓我瞭解教練的話,雖然當時的小芙教練也沒有再多說甚麼,但之後卻讓我徹徹底底的折服!! 讓我深深地相信我的教練...我再也不是喝水吸空氣也會胖的人

▇ 水份與您的健康
水是營養進入細胞的載體 , 又是體內廢物和毒素排出細胞和人體的運送者。 在任何的時候 , 身體有 55 % ~ 75 % 的重量是水份 , 身體對水份的需求性僅次於氧氣 , 為什麼身體這麼需要水 : 水份幫助身體消化吸收及排除您所攝取的食物。
˙水份調整您的身體溫度。
˙水份潤滑您的關節及薄膜。
˙體內的血液大約有 92 % 是水份製造而成。
˙血液是身體的運輸系統 , 負責將營養傳遞至身體的各個角落。
˙體內的內分泌及消化液體幾乎都是來自於水份。
由於水份對身體是如此重要 , 因此在正常的情況下 , 身體每天需要 1 . 5 ~ 2 公升的水份 , 以使其能發揮最佳的運作。而每一天水份的需求量也與您的體重、飲食習慣、生活型態 , 甚至是天氣的狀況相關。 以下各點是讓您了解體內的水份是如何耗損的 :
˙藉由呼吸、排汗及體內的排泄作用 ( 排尿、排泄物 ) , 身體每天流失約 1 . 7 公升的水份。
˙在較炎熱的天氣裡 , 排汗的情況會增加 , 因此需要更多的水份以調節體內的溫度且讓您維持在清爽的狀態下。
˙在寒冷的天氣裡 , 體內的水份會藉由吸氣的動作而消耗。
˙每從事 1 小時的運動就需要補充 1 ~ 3 杯的水份。
˙中央空調冷氣系統會使環境變得乾燥 , 因此需要多喝些水或將空調冷氣系統調降些。

 

▇ 水怎麼喝水比較好 ?
當體內缺水時 , 您不會馬上感到口渴 , 身體會先向外為器官「借水」, 最主要的就是皮膚。當皮膚中無水可借時 , 您才會感到口渴。所以 , 當您感到口渴時 , 身體早已經是「大旱」了 !
每天早上起床後喝 1 杯冷開水 ( 300 ~ 500 毫升 ) 。使休息了一夜的胃活動起來 , 促進腸道蠕動 。這有助於機體代謝廢物排泄 , 補充睡眠中隨呼吸 汗液等喪失的水份。這種喝水方法特別適合於罹患便秘的人。
我們的身體無法再同一時間吸收超過 4 大杯水的份量 , 而且根據專家研究 , 每隔 15 ~ 20 分鐘補充一次水份 , 身體的吸收程度最好。也許剛開始練習每天喝大量的水會讓您常常想到洗手間報到 , 可是經過幾個星期後 , 身體就會自己調整適應。空腹喝水時 , 水在胃內只停留 2 ~3 分鐘 , 便迅速進入小腸並被吸收入血液 , 一個小時左右可補充到全身。

 

妳們身邊有人想健康的體重控制嗎?如果有,請一定要跟我說,我有一個很棒很棒的指導員可以推薦給妳們哦!

Email:cutehmy@gmail.com  或 按此直接填寫詢問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喝水 肥胖 口渴
    全站熱搜

    米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