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從網路上看的文章,看完之後我發誓一定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原來現在要身體付出的越多,之後身體就會跟你索取的越多啊!!

今天中午時去買便當,身後看似工程師的大哥跟賣便當的店員哥打招呼,店員弟問店員哥說那位大哥是誰?
店員哥說是同學,店員弟霎時傻眼說怎麼這麼操老啊?你確定是你同學嗎?
 

肥胖是自己身體的警訊

        幾年前,英業達副董溫世仁先生,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就是俗稱的「中風」而過世。一個非常優秀傑出的社會精英(55),正值盛年,留給大家非常多的遺憾。大家會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究竟可不可以預防?」為什麼現在連年輕人也會「中風」?有沒有哪些身體的狀況,可以讓我們事先有警覺?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你重視自己、了解自己,不要有「拖過一天是一天」的鴕鳥心態,正視自己的身體警訊,就有辦法把握自己的健康狀況,遠離疾病的威脅。

體脂肪過高--肥胖的種類

        或許很多人都知道,肥胖是造成種種疾病的原因;也知道體脂肪過高,對身體會有很多不良的影響。但是,你應該更進一步的了解,自己究竟是屬於「內臟脂肪型的肥胖」還是「皮下脂肪型的肥胖」。才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否已經瀕臨危險的邊緣,以免真的成為脂肪肝或是心臟病、甚至「中風」的族群。人體的體脂肪主要是由內臟脂肪加皮下脂肪所組成。依照脂肪附著的多寡及部位,可分為「皮下脂肪型肥胖」或是「內臟脂肪型肥胖」兩種肥胖類型。

    不過,所幸如果藉由正確的營養飲食方式及運動療法,內臟脂肪還是可以去除的。全身肥胖型的人通常內臟脂肪也會很高;但是也有人是屬於外表瘦瘦體脂肪卻高的「隱藏性肥胖」這種人也是屬於內臟脂肪的高危險族群。

體脂肪過高所產生的肥胖類型

肥胖類型

類型皮下脂肪型=西洋梨型肥胖

內臟脂肪型=蘋果型肥胖

好發族群

以年輕女性居多

以男性或更年期女性居多

肥胖部位

臀部或大腿內外側脂肪累積很多

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以上

缺點

體型較不美觀,下肢血液循環較差,但是較不會有立即的迫切危險性

腹部周圍或上半身像啤酒桶的樣子

潛在危機

年紀增長後,新陳代謝率變差,有越來越胖的危機

易併發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而引起動脈硬化或突發性的「中風」

 

隱藏性肥胖--中風危險族群

        以為自己瘦瘦的,就放心的大吃大喝,特別是現在忙碌的上班族,聚餐機會較多,食物的精緻、油膩度高。所以你一定聽過「某某人瘦瘦的卻突然中風了!」極有可能是他的內臟脂肪過高,引發動脈硬化或血栓。而從來沒有想到自己也是屬於「中風」的危險族群。你一定會想要知道,哪些自覺症狀很可能是因為「肥胖」及「體脂肪過高」所引起的?請見《肥胖自覺症狀一覽表》。

 

 

肥胖自覺症狀一覽表

容易出現疲累、無力感。睡眠品質差,老是覺得睡不飽

沒精神、不想活動

常有不明原因的身體酸痛

嗜吃甜點或高澱粉的食品

有「飢餓恐慌症」,血糖高低不穩

高血壓卅心悸/頭痛

皮膚敏感,容易騷癢

新陳代謝率差卅容易便秘

女性生理週期混亂

更年期障礙

 

 

        雖然上述的自覺症狀,帶給每一個人的困擾程度不同,但是只要儘早去除身體多於的內臟脂肪,將體重維持在理想值,身體還是有機會重回健康的。

arrow
arrow

    米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