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本身沒有藝術氣息  也要結交有這方面興趣的好友   更何況要參觀的還是難得一見的大展呢

透過朋友的介紹   得知故宮有這麼特別的一個山水畫展  只看過外國畫展的我   自然是有那麼點興趣

而且聽朋友講的生動     再加上最近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炒得沸沸揚楊     我也想先去故宮開開眼界啦

票券是由朋友提供     是他們公司包場提供員工參觀      精美的入場券我才拿到1分鐘就被收走

只能換到一張小小的貼紙    僅供我留念啦.....      貼紙必須要貼在手臂上   可無限制出入喔

#1  入場券設計的比這個貼紙還要精美好幾倍哩...可惜被收走了=.=
_1020098.JPG  

關於黃公望的生平    可以查詢維基百科 

 

這我才知道這次的展覽    是多麼難得一見    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因曾被火燒過而一分為二

台灣這邊因為國黨軍撤退來台而把較長的圖帶過來    存放於故宮    另一幅較短的"剩山圖"則保存在浙江博物館中

這次的展覽就是為了讓大家看看原本的富春山居圖      而特意借來剩山圖    與故宮的圖合璧....

而這次的創舉也是富春山居圖分別了300多年後第一次重逢      所以更顯得彌足珍貴!!!     能看到真的很開心^^

經由專人講解才知道這幅富春山居圖是為了要畫給一位叫無用師的人    也因為太出名了    而出現雙胞叫"子明卷"

原本給無用師的就叫做"無用師卷"    相傳乾隆皇帝   先得到子明卷欣喜若狂   隔年拿到真正的"無用師卷"

馬上招來自己的老師    倆人仔細的研究哪幅才是真跡     最後乾隆皇決定"子明卷"才是真跡  

而"蒙主寵召"的子明卷    因受皇帝欽愛    而在畫卷上被提了滿滿的註解    真跡"無用師卷"反而逃過一劫

被完整的封存     所以我那天在展場看到的滿是提字的     就是騙過乾隆皇而被認為是真跡的"子明卷"

"無用師卷"則被處理的看不出燒過的痕跡     且與剩山圖一同展出   精雕細琢的墨色山水躍然眼前

講解師說當初流行的並非墨色山水   而是彩色山水     為甚麼富春山居圖這麼有名就是這個道理

試想....     黑白攝影跟彩色攝影的道理     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黃公望被當代畫師一致推崇了!!!

這也讓我發現這個故宮館的講解師非常的專業    而且講解生動活潑哩....真是讓我刮目相看

 

這邊有真跡可以欣賞      下到一樓也還有多媒體的互動可以玩樂喔!!!

除了左右孔雀帶你看圖卷外     還可以對著多媒體螢幕搧風   畫中的人物也會因為風力大小而有不同呈現

真的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     走到另外一頭還有"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的小展覽

圖中的人物栩栩如生     整個都在你眼前跳躍起來      如果是去真的展覽想必更可觀啦!!!

 

而讓我嘖嘖稱奇的也是我朋友極力推薦的      就是黃公望的多媒體展了    動用數十台投影機

除了影音的震撼     更可以跟畫中人物互動     對著圖畫說喂    畫中人也會跟你揮手哩........

真的是讓我收穫豐富的一夜ㄚ~

 

詳情請看故宮官網:
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